空气源热泵系统需不需要装缓冲水箱?

空气源热泵系统需不需要装缓冲水箱?

时间:2020-9-12 作者:绿能嘉业

随着空气源热泵使用越来越广泛,近日,常有用户咨询空气能热泵缓冲水箱有什么作用?要不要装缓冲水箱?水箱大小怎么匹配?是不是越大越好?我们认为缓冲水箱是系统的必需品,不能缺少,因为它对整个系统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下面我将重点为大家说一下。

  • 如果不使用缓冲水箱,将导致空气能热泵主机频繁启停。

空气源热泵采暖标准工况下,主机的启停次数(也就是压缩机启动次数)是衡量主机使用寿命的重要参数,类似家里灯具开关的使用寿命和开、关次数相关一样,增加缓冲水箱相当于系统能量存储增加,系统温度变化平稳,主机的启停次数自然降低了,使用寿命也就延长了。

尤其在农村的煤改电工程中,我还是建议选择合适的缓冲水箱,作用相当明显。之前有个客户装了一个很小的缓冲水箱,大概五十升,结果耗电惊人,每天耗电达五十度。

后勘看现场发现,因为墙体不保温,末端用的是风盘。风盘一开,系统降温,主机启动。一启动,主机马上达到设计温度,于是又马上停机,这样频繁的启动造成严重的浪费电能。后来增加了一个二百升的水箱,平均达到一个多小时启动一次,极大地降低了费用。

  • 高效除霜,除霜时间短。

在严冬使用的时候,尤其在-3℃~5℃之间,这时空气能热泵主机结霜很明显,除霜对室内温度的影响是个很头痛的问题。因为机组在反向制冷时需要消耗管道内的热量,如果水系统的水量少,那么除霜时间就增大,而且会造成管道内水温较低,除霜效果不好。如果加装了缓冲水箱,那么除霜的过程中,因为水箱内有一定的温度,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化霜,并且消耗热量也小,避免了因为主机除霜而造成室内温度的波动变化,对于稳定系统的终端效果作用是很大的。

  • 保证系统的水流畅通,能完整地完成自动排气,避免机组报故障。

我们知道当水箱放在回水系统时,循环水从水箱上部进入,下部排出,这样水中的气体会积存在水箱上部空间,闭式系统内的压力会自强制将气体从上部的排气阀排出,这样的话缓冲水箱底部出水口接入水箱的吸水口因为没有气体,所以不但能够保护水泵的叶轮,而且能够让系统没有气体,保证空气能热泵主机正常工作。如果没有缓冲水箱,那么因为气体的存在会造成主机有时流量开关出现故障和高压报警等。

  • 让系统的排污更彻底,防止系统阻塞。

在我们的系统中有大量的杂质,这些杂质会通过循环慢慢积存到缓冲水箱的底部,经过Y型过滤器的时候,水泵的水质会变好,从而减少Y型过滤器的清洗。知道为什么说空气能热泵缓冲水箱是一个必需品,如果根据实际情况把缓冲水箱适当地做大,那么缓冲水箱又起到了蓄能的作用,也就变成了一个蓄能水箱。

  • 缓冲水箱的大小怎么选合适?对机组运行有影响吗?

一般来说,水箱的大小要根据系统所需水容量来设计。不同的系统方案需要配置的水箱大小不同,要根据不同管径管道水容量和风盘数量综合考虑。以16kw一拖五的机型为例,配置60L的缓冲水箱比较合适。

缓冲水箱的大小配置合适很有必要,如果配小了,会造成机组频繁启动,流量太小,机组容易产生报警;如果水箱配大了,因为机组加热(制冷)水箱需要很长时间,而容易导致使用效果达不到设计要求,且增加机组不必要的耗能。

18672327659吴经理 发送短信